屿岐

我养了一只小龙

我养了一只小龙,在最开始的几年里我辛苦地工作挣钱,为了这胃口越来越大的龙不会挨饿,或者是不会营养不良。它从洁白的壳里破壳而出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我,我既是它的父亲也是它的母亲,我给它讲故事,看着它不知不觉地打瞌睡,那一瞬间只觉得所有的生命都是同类,我和它没有区别。
当它长到房子那么大的时候,我让它飞到山洞里去,因为房子已经不能再给它遮风挡雨。
我等了好久,以为飞到了山里的龙已经忘记了我,在烈日炎炎的一天一大片白云飘过来挡住了整个国家,我看到黑色的尾巴穿过又隐藏在云层里。它回来了,讲它在外面见到的各种各样的城市,有的藏在沙漠的心里,有的浮于海水上,有的挂在悬崖峭壁之间……它还说,有人爱它,向它祈求雨水,有人恨它,用利箭瞄准它,有人无视它,认为它只是眼前的幻觉……
我希望它永远都愿意回来,把我当成亲人,当成朋友,讲它的经历,讲它的开心,它的悲伤。
它问我:“它是什么?”
我告诉它,在我看来,它和我是一样的,如果它不是被我孵化的,养大的,它可能只是一条龙,是被别人抓捕贩卖的奇珍异兽或者被虚假地敬仰着的神。最重要的是,它的看法,它自己觉得是什么,我让它去游历整个世界,在知道答案之前不要再回来,如果我看到它回来了,我就会再也不见它。
后来,有人来说:“我知道你养了一只龙,你把它藏在哪里了?”
“它从来都不属于我,我怎么能藏得住它。”
“我会把你的行为禀报给国王。”
“去吧,国王也不能左右它,它是它自己,它过着它自己的生活。”
在真是个荒诞不经的故事,讲这故事的人是个猎人,许多年前猎人奉国王之命去猎杀恶龙,可猎人看到破壳而出的它时,猎人忘记了自己的使命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