屿岐

英国孤影    作者:屿岐    (1)
      一个穿着天蓝色长裙的女孩站在远处,一个绅士打扮的青年在街对面看着她,女孩大概十二三岁的模样,虽然衣着有些破旧,但是宛如优雅淑女,娴静美好。
        “你知道你很漂亮吗?”青年从她的篮子里拿出一朵玫瑰,放在苍白的脸前闻了闻。
       女孩很从容地说:“先生,其他人也这么说,不过我不觉得。”
         “小心那些说你漂亮的人。”
         “也包括您在内?”女孩注视着他,眼睛里似乎闪过一丝轻蔑。说一个孤女漂亮的人,并不一定是个正人君子。
         “真是个谨慎的女孩。我这里有一份好的工作,我的一个朋友给名媛贵淑们设计衣服,她们之中的一些人觉得试穿衣服很麻烦,你或许可以当个活衣架,展示给她们看看。我要帮忙找几个不同年纪的模特试穿衣服,可要有贵气,不粗俗,不胆怯的,你恰好符合标准了,仔细考虑一下,三天后我到这里等你的回复。”
        女孩走回那条穷人们蜗居的街道,几个脏兮兮的小孩在追来追去地玩闹,有一个小孩的妈妈和女孩的年龄差不多,楼上的窗户外挂的麻布一样的衣服滴着水,和地上的淤泥混在一起,被阻隔在露天的排水渠外。
        坐在椅子上的女人说:“那些人啊……曾经都是多么的爱我……妮蒂亚,你知道我以前有多漂亮吗?”女人脸上的泪痕已经干了,可眼睛还红着。
        女孩说:“别再说你的以前了。”
        “我如今不漂亮了,都被自己的女儿厌恶了。亲爱的,不要厌恶我,我只有你了。一个妓女老了之后就什么都没有了。”瘦弱的女人不断地咳嗽,狭小的房间里的空气仿佛都要被震得崩塌了。
        “我快死了……我的戒子摘下来,拿出去卖了吧。”
         “要找神父吗?”
        “不用,上帝早就抛弃我了。”她把无名指上的戒子递给女孩,女孩站在旁边看着她,直到她睡去。
        三天后,女孩拿着花篮,里面放着几朵白色的玫瑰,一辆马车缓缓驶来,一只苍白冰冷的手伸出来把她扶上了马车。
        几百年之后,她还是会想如果自己知道了那个英俊的青年是吸血鬼,还会不会在三天之后去见他。
        邵亦晚上把几个喝醉了的朋友送回宾馆,一个人开车驶过山路,行到拐弯处时看到山坡下有道白光,邵亦隐约间觉得不对,就下车找那个白光的源头。
        等待着他这个好心人的是山坡下一辆翻倒的吉普车。
        邵亦从陡峭的山坡下去,看到一个弓着背的身影跪在地上,“你没事吧?”
        “没事……没事。”邵亦听出背着他跪着的是个女孩,语气似乎有些慌张。
        “你是在……”邵亦看到躺着地上的男子的脖子上有一道撕裂的伤口,身边的外国女孩面色苍白,白得没有血色,偏红的深亚麻色头发披散着。
        “快报警吧。”他才意识到她说的是中文。
         警察和救援人员到达之后,在做笔录时邵亦听到女孩的名字是Sara。Sara转身离开,往丛林里走去,却被邵亦叫住了“等一下,Sara。”
       “你为什么不顺着山路下山呢?”
       Sara没有回答他,消失在了丛林的深处,抬着尸体的警员走过他身边时才让他从恍惚中清醒,紧接着他被礼貌地请出了车祸现场。
        他回到车里,正要启动时,手机响了,“喂,范薛文。”
        范薛文是他的舅舅的儿子,他的表哥,在英国当法医,为人处世有些不羁乖戾。
        范薛文说:“我刚才接到一个电话,山上出车祸了,你一会儿来一趟,带宵夜啊。”
        “我就在车祸现场呢。”邵亦说。
        “我看到了,发型最好的那个不就是了。”
        “你又在什么地方装监控了?”
        “后视镜。可以监控的镜子,有意思吧?”
        “没意思。”
        他挂断电话,手机界面上显示着:23:11,7月31日,周三
        “什么样的车祸会把脖子上的皮肉撕开?”
        “呵呵,比《死神来了》还惨。”
        “范薛文,法医都像你这样取笑尸体吗?还在尸体旁边嚼三明治?”
        “那好,出去吃。”范薛文站在灯光昏暗的走廊里嚼着三明治,看到邮箱里有一条信息,点开之后,他随手把剩下的三明治扔进了垃圾桶。
        范薛文把手从白大褂的兜里拿出来,说:“有人进我家里了。”
        邵亦看出了他的神色有些恐慌,试探地问:“你是在家里藏毒了?”
        “有人要见你。”范薛文凑到他耳边说,“和配方有关。”
        邵亦气愤地说:“我不知道配方,你自己的麻烦自己处理吧。”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
        范薛文看着穿着红色T恤的少年走远了,对他的表弟喊着:“明天你就坐飞机回国吧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3)